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環境水文學及實習
Environmental Hydrology and Lab.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 
授課教師
溫在弘 
課號
Geog2009 
課程識別碼
208 267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地理305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_hydro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水文學是理解地球環境系統與環境資源政策的基礎科學。本課程主要針對地理系及環境相關科系的大學部同學,介紹水文學的基礎觀念與分析方法,包括:水文與大氣、植物、土壤、地形等環境系統與人類社會活動的交互作用,以及水資源規劃與管理等相關環境政策議題。本課程將強調水文學在地理學領域(含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學領域)的相關應用議題,包括:土地利用管理、洪災與乾旱風險管理、水資源政策與國土規劃等,以期同學能瞭解水文學的基礎觀念,並作為後續在自然環境與人文社會的跨領域地理學整合研究的基礎。本課程並提供實習課,包括:1.地理資訊系統與水文分析的整合運用,強化應用水文分析的實作能力;2.現地實驗與野外實查,瞭解水文現地量測工具與操作方式,充實在野外實作的經驗。  

課程目標
同學能瞭解水文學的基礎觀念,以及對於水資源管理等環境政策議題的研析能力;同時並具有基本水文分析的實作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同學需準時上課並完成指定的實習作業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Chow, Maidment, Mays (1988), Applied Hydrology, New York: McGraw-Hill.
Tim, D. (2008) Fundamentals of Hydrology, Abingdon: Taylor & Francis Group.
王如意(2000),應用水文學(第二版)。科技圖書有限公司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8  課程概述 
第2週
2/25  水文循環:環境系統概述 (實習:估計大氣中的可降水量) 
第3週
3/04  水文循環:降雨數據記錄與分析 (實習:估計區域降雨量) 
第4週
3/11  水文循環:降雨強度、延時與週期 (實習:I-D-F與D-A-D曲線) 
第5週
3/18  水文循環:蒸發散量 (實習:作物需水量的估計) 
第6週
3/25  水文循環:入滲與土壤水分 (實習:估計土壤入滲量) 
第7週
4/01  第一次期中考 
第8週
4/08  入滲量估計(SCS法與入滲指數)+ 實習預習報告 
第9週
4/15  量測土壤入滲率的成果報告 + 區域降雨量估計(GIS實作)  
第10週
4/22  水文循環:河川流量 
第11週
4/29  水文實習:野溪流量的現地量測 
第12週
5/06  第二次期中考 
第13週
5/13  集水區的地文與水文特性 [實作:數值地形GIS分析] 
第14週
5/20  集水區的降雨逕流分析 [單位歷線的應用] 
第15週
5/27  集水區的降雨逕流分析 [合理化公式] 
第16週
6/03  水文統計與頻率分析 [洪水/乾旱的風險評估] 
第17週
6/10  水資源管理:整合水文與區域發展 [水庫運轉與管理] 
第18週
6/17  期末考